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征兵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584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2017年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高校征兵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的大学生征兵任务,现就我校做好2017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安徽财经大学2017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姜利军丁忠明

副组长(常务):程刚

成员:学生处(人武部)、教务处、研究生处、校办公室、财务处、宣传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人武部),具体负责兵役登记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

联系人:学生处(人武部)办公室朱老师 (0552-3173106)

教务处学籍科沈老师 (0552-3171096)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孙老师 (0552-3175987)

二、征集对象

全体在校就读的大学生(含2017年6月毕业的大学生)。

三、征集条件

1、政治条件: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2、年龄条件:在校大学生男生年满17至22周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岁;女生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为17至22岁。

3、身体条件:男青年身高4000px以上,女青年身高3950px以上,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四、大学生征兵预征报名须知和报名前注意事项

1、报名时请阅知《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不合格者不予征集。

2、认真阅读大学生预征报名网站中关于预征网上报名、预征流程的网报公告,以免错过网上报名时间或者报名无效。

3、用户网上报名前,请先通过“实名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在“学信档案”中核对个人学籍信息,如有误,请及时与校学籍管理部门联系修改,以免影响报名工作。

4、网上报名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审查中如发现有意填写不实信息,将取消预征对象资格,不再准其报名应征。

5、请如实填写手机号码,并保持通讯畅通。系统将会通过手机短信提示毕业生通过初审。

6、管理部门开始审核工作后,学生将不能修改报名信息。

7、在填写“补偿学费方式”一栏中,必须是以本人身份证办理的银行账号,并写清银行名称和地址。

五、大学生应征入伍流程

(一)网上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适龄公民都应当自觉参加兵役登记,领取兵役登记证。我校在校所有男生(女生自愿)以学院、班级为单位集中组织登记。5月20 号前,可登记“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完成兵役登记后,自行下载打印《兵役登记表》,以班级为单位汇总上报学院。

(二)学校备案

兵役登记成功后,有应征意向的大学生(包含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继续完成网上报名,自行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或《女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及《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同时还应下载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下分别简称《报名表》、《登记表》、《申请表》),于5月20日前在院系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携带身份证、学生证以及8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并交学校学生处人武部(如报名遇到问题可直接到学校学生处人武部或蚌山区人武部报名)。

(三)初审初检

根据学校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学历证书按规定的时间到蚌山区人武部进行初审初检,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学生,需领取兵役机关和学校有关部门审核后的《报名表》、《登记表》、《申请表》。

(四)体格检查、政治考核

体格检查第一批安排在5月底前,学生根据学校或蚌山区人武部的通知在规定的时间到制定的地点参加体格检查(如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经审核可参加第二批体格检查),管辖学校的当地公安部门和学校将同步开展政治考核工作,走访调查在政治联审和体格检查合格后,安排走访调查。

(五)预定新兵

蚌山区人武部征兵办公室对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有限确定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高校大学生在双合格的基础上优先预定入伍。

(六)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名单将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七)批准入伍

由蚌山区人武部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申请学生资助的还要将盖有蚌山区人武部征兵办公室公章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送至学校学生处人武部。

六、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优待政策

1、在部队表现好的,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本科生复学可任意申请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2、退役复学的在校大学生,在评优、入党、就业等方面学校优先推荐。

3、大学生参军入伍国家优惠优待政策(详见附三);2017年最新优惠优待政策及时另文通知。

七、工作要求(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高考升学率逐年提高,绝大多数优秀高中毕业生都进入高校学习,成为部队高素质兵员的主要来源。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既是高校义不容辞的国防义务,也是高校重要的政治责任。各部门、各学院一定要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国防意识、大局意识和号令意识,自觉把大学生征集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一把手”工程,合力强势推进,确保高校征兵工作顺利展开。

(二)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

去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首次在征兵命令中明确我省大学生征集指导比例为42%,并提出将大学生征集任务分配到高校。今年的大学生征兵工作目标是:大学生征集比例在50%以上,杜绝政治退兵、减少责任退兵。省征兵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大学生征集任务,按照不低于本校在校男生(不含毕业生)数量的1%确定(具体任务分解见附)。对此,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5月20日前,按不低于征集任务数的3倍确定送检对象。

(三)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宣传教育与服务保障工作

1、全面深入宣传发动

5月8日前,各学院要召集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一次专题征兵动员会,细化分解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一次征兵宣传进班级活动,采取集中宣讲、主题班会、电话联系等方式,切实把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报名应征流程宣传到每一名学生。尤其对有入伍意向但尚未报名的在校大学生,要通过班级、辅导员,动员其尽快报名;对个别应征态度摇摆不定的在校大学生,要跟进教育引导,坚定其入伍意愿,争取更多的大学生报名应征。为全面深入搞好宣传发动工作,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1)组织召开我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2017年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措施,明确要求,部署安排征兵各项工作(校办、学生处人武部负责)。

2)在5月初发布征兵工作通知(校办、学生处人武部负责)。

3)营造宣传氛围。在校内悬挂宣传横幅,利用电子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部负责)。

4)在校园网学生处人武部网页和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设立宣传平台(学生处人武部负责)。

5)在学生处人武部、教务处学籍科和学工部就业指导科设立征兵咨询点,就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事宜、优惠政策等进行解答(学生处人武部、教务处负责)。

6)举办一次政策咨询会。在东西各进行一次集中咨询活动,现场解答征兵政策,分发宣传资料(学生处人武部负责)。

7)举办一场征兵工作动员报告会。邀请蚌埠军分区征兵工作专家来校开展《国防教育暨2017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动员》报告会。(校办、学生处人武部负责)。

8)开展一次大学生应征入伍主题团日活动,同时通过短信、QQ群、微博或微信进行大学生征兵宣传(团委负责)。

2、要吃透精神,讲清政策

各单位要帮助有应征入伍意愿的学生算好“三笔帐”即政治帐、经济账、成才帐,讲清参军的优惠政策规定,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投身军营、建功立业。以征兵工作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兵役法规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3、加强教育引导

对提前预定兵和体检合格的应征在校大学生,各学院要落实教育管理责任人,主动与本人、家长和学校人武部保持经常联系,及时跟进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防止思想出现反复。各学院可以邀请以往应征入伍表现突出的现役或退役大学生,返校为在校学生开展报告会,现身说法,树立典型。

4、搞好服务保障

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学校人武部搞好应征大学生的体检和政治考核,认真落实学费补偿代偿、学籍保留、给高校新生寄送入伍宣传册等要求。对返校应征的在校大学生,学院要提供生活保障,人武部要联系兵役机关给予报销差旅费、发放一定补助。同时,要尊重应征大学生本人意愿,不得强迫其改变应征地,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各学院要把征集大学生入伍作为硬任务,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踩到底、抓到位、见实效。一要加大领导力度。各学院要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牵头办事部门,落实机构、人员、经费,为征兵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要健全工作制度。放假期间,学生处人武部要设立征兵值班电话并及时对外公布,随时为大学生报名应征提供服务。各学院要主动与人武部加强沟通,每周三12时前将本院征兵工作进展情况向人武部办公室报告(按附件2格式报),人武部办公室将征兵进展汇总后在周四12时前报蚌埠市征兵办公室,遇有重大情况或突出矛盾问题随时报告。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学校人武、就业、学生、招生、教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抓征兵工作的合力。要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发挥辅导员的主体作用和学生干部、党团员的带头作用,把工作细化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保证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落实到位。

各学院征兵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办事部门和人员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请于5月8日前报人武部办公室。同时发至邮箱:1550032464@qq.com

附件1:安徽财经大学2017征兵工作任务分解表.doc附件2:财大2017征兵进展情况统计表.xls附件3:大学生入伍优惠(优待)政策.doc

安徽财经大学

  2017年5月4日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
技术支持:安财信科 网站建设专家 全国热线400-77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