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启航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26 浏览次数: 554

各学院:

为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巩固校风、学风建设成果,经研究,决定继续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启航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注重内涵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推进教育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实现大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提高。

二、实施目标

活动开展对象为2018新生,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新生能够了解大学教育制度,激发爱国爱校情怀,增强修业与成才的基本技能,尽快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生命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学生人身安全,规避风险;通过大学适应教育,使新生尽快了解高等教育规律与特点,熟悉大学教育环境,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增强大学生基本素质,通过专业入门教育,使新生初步了解学科与专业内涵,牢固确立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兴趣,确立修业目标,掌握专业学习方法,培养一定的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增强学科专业基本知识。

三、时间安排

2018级“启航教育”活动时间为2018年9月25日——2018年12月25日,为期三个月。12月30日前,各学院形成“起航教育”专项活动总结报告,报送至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四、具体措施

1.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时事特点以及新生的思想实际,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当今国际经济政治形势、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奋发成才。

(2)爱国爱校教育。组织新生学习了解学校的校史、校训,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加深他们对大学精神的理解,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以学校的发展目标、人文精神等来凝聚学生,稳定思想,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以军训为契机,把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母校、刻苦学习、成才报国的基础上。

(3)诚实守信教育。诚实守信是国家大力提倡的公民美德,也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各学院要积极开展以学术诚信、考试诚信、就业诚信、还贷诚信、网络诚信、生活诚信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提高大学生的信用水平,使“诚信立人”的道德观念内化为学生自身的行为准则,把诚信作为做人的标准,在待人接物中信守承诺,善待他人,豁达宽容。

2.开展以法律法规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学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环境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顺利发展、健康成长。

(1)法律法规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是大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的制度保障,是把规章制度内化为自觉行动的第一步。各学院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重点学习《学生手册》(2018版),并组织进行考试。

(2)环境适应教育。由于新生入学后角色的变化,其学习、生活、交往的方式也发生较大的变化,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经验性引导,主要有:生活适应引导、人际适应引导、学习适应引导、角色适应引导等。在开展此类教育的过程中可穿插教育新生学会承受挫折、接受失败,以此增强承挫能力,锤炼意志品质。

(3)安全稳定教育。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是学校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做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人身安全尤其是女生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各新生班级要召开不少于2次的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学院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严加管理,防微杜渐,确保人身财物安全、确保学校稳定和谐。

(4)生命安全教育。现代社会整体治安复杂化,各种社会问题集中出现,全国高校中每年因各种矛盾或纠纷而引发跳楼、自杀的案例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大学生生命意识淡漠、自我保护能力缺失、校园周边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等危害着学生的生命安全。各学院要通过讲座、专题报告、观看纪录片、集中讨论等形式,教育学生学会独立面对社会,独立生活,学习知识,增长技能,让学生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保护生命意识。

(5)文明礼仪教育。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道德水平、国民素质和生活的反映,也是规范社会秩序、调节社会矛盾的一种有效手段。近年来,高校学生的个人素质良莠不齐,学生对文明礼仪的重视程度日益减弱。校园里存在的许多不知礼、不守礼、不文明的行为。各学院要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方法多样化。运用灵活的教学形式,可现场示范、讲解、使用多媒体等教学软件等等。加强实践环节,将礼仪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和礼仪相关的活动,可以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多种形式的礼仪讲座,加强礼仪教育的指导。

(6)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中心联系,认真开展心理问题筛查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心理保健网络的作用,努力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的心理状况,对心理健康高危人群进行跟踪和回访,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疏导、及时上报。

(7)开展学风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做到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术道德、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8)文明校园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以“教室文明、食堂文明、宿舍文明、图书馆文明、体育场馆文明、交通文明和网络文明”为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创造“校园文明人人有责,文明校园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帮助新生增强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

9)深化养成教育。加强新生养成的教育,将养成教育融入到他们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之中。通过有目的地、积极地引导和培养,使新生养成大学生良好的爱国行为习惯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达到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创新的目的,从而促进其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10)开拓国际化视野。通过海外留学讲座等形式鼓励学生打好基础,抓住机遇,提倡走出去开阔眼界,学知识增长才干,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储备潜能,拓展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

3.开展以专业学科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主的发展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成才观,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

(1)专业学科教育。向新生介绍本学院专业和学科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专业设置、专业课程、专业特点、办学特色与优势,以及该专业的师资情况、考研与就业情况等,采取师生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学科专业认识的能力,树立学习信心。

(2)学业发展规划教育。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发挥目标导学的作用,帮助他们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习动力,认真落实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充分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有效性,使学业发展规划取得成效。
(3)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组织开展有关“就业”、“职业”观念的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相关知识,并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纳入课外素质学分,帮助新生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必要的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准备,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

五、教育形式

各学院可采取大会宣讲、主题班会、座谈会、征文、演讲、考试、开学典礼等多种形式进行入学教育,同时要主动与校关工委联系,邀请“五老”报告团为新生做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并将活动情况报学生处。

六、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2018级“启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程刚

成员:李 超胡晓辉 经庭如夏光兰汪 飞张亚李若水蒋晓华张明义陈凤英吴永夺郭 成 陆亚空王 浩姚金琢汪 麟袁世俊虞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虞鲲。办公室与2018级“启航教育”工作相关的学校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根据新生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服从学校“启航教育”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七、工作要求

1.“启航教育”是迎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效果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新生今后四年的学习成长效果,必须充分重视,各学院要成立2018级“启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分团委书记、教学秘书、行政秘书、教师代表和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学院“启航教育”的具体实施,并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规划,制定出详细方案,积极实施,务必做到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扎实深入地开展好此项工作,确保工作实效。请各学院将具体计划方案于9月29日前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2.增强“启航教育”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系统性。要科学安排好各项教育活动的时间节点,将“启航教育”与关心新生的生活相结合,以生活引导带动学习引导,以学习引导带动其他方面的引导,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3.创新“启航教育”的工作方式。在把握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基础上,兼顾统一性和多样性。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之以恒地抓好“启航教育”各项工作,并使之走向常规化,成为安徽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

4.加强对“启航教育”的宣传报道。要积极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媒体宣传和介绍我校“启航教育”的典型事例,使广大新生了解并积极参与“启航教育”,并最终成为“启航教育”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向社会展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

5.注重“启航教育”的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工作。在实施“启航教育”工作时,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数据、案例和访谈等形式总结“启航教育”的经验,注意收集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为总结并形成教育成果奠定基础。

  

  

安徽财经大学

2018924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