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0周年法学大讲堂第十讲:中国政法大学袁钢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17 浏览次数: 869

  

515日晚,我院于博雅楼402会议室举办了题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基本问题”的讲座。中国政法大学袁钢副教授应邀主讲。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高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及教师参与旁听。

首先,袁老师通过两个简短的视频和“依法收费义务”的例子引入主题。随后,袁老师从三方面介绍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基本问题。第一,袁老师介绍了法律职业伦理的概念,讲述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的职业技能与伦理规则。袁老师强调法律职业除了要加强职业技能专长之外,还要通过职业伦理去抑制其职业“技术理性”中的非道德成分。第二,袁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法律职业伦理。他指出法治人才必须具备两方面的素质:一是“技术理性”,或称为“人为理性”,二是维系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社会价值、信誉及尊严。二者共同构成法律职业人“德才兼备”的整体。第三,袁老师提出了如何学习法律职业伦理的意见,他强调要在掌握法律职业人特有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上传承法律职业道德。

  

此次讲座讲述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基本问题,并为大家提供了解决方法,给同学们日后的学习提供了方向,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法学院程慧楠;摄影:法学院江望雨;审核:法学院高海)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