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2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6 浏览次数: 156

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于59日至61日,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

   一、开展线上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图片展活动

     59日,学院在各班级QQ群上开展了诚信教育图片展活动,对资助相关政策及时宣传。图片内容涉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诚实守信事迹等,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

   二、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513日至20日,学院各班级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在会上,辅导员班主任针对学生助学贷款、毕业论文、学术研究、创新活动、资助证明、缴纳学费、求职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诚信教育宣讲。特别介绍了“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文件要求,包括贷款性质、申请条件、贷款政策、贷款申请和办理程序、贷款发放与支付等;宣讲了征信、诚信知识、个人征信对学生未来的影响等。不仅帮助我院学生强化了诚信意识,让每个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信用违约及不良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深刻体会了诚实守信,立德立志的重要性,更为我院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展开、诚信友爱校园氛围的形成以及和谐校园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举办诚信签名活动

521日下午,学院在西校区思源楼广场举办了贫困生诚信签名活动,所有本科毕业生和硕士中接受资助贷款的同学都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带头履行规则,诚信还款,努力工作,奉献家国,做诚实守信的大学,永远把诚信当作自己的人生坐标。

四、举办资助诚信承诺书活动

521530日,学院开展学生签署“资助诚信承诺书”活动,各班同学积极参加。通过本次活动,参加的同学纷纷表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受助学生要知感恩,讲诚信,提高自身的诚信意识,受助思源才能推动国家资助工作持续健康的开展。自己将会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珍视个人信用、自觉履约践诺。此次活动充分加强了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有利于受资助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五、开展学生资助诚信征文活动

     511日至25日,学院开展了“德法兼修·资助诚信”征文大赛,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国家助学政策中受到资助的学院学子,让各位同学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生动描述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所发生的变化,突出反映国家资助政策实施效果和受助学生的获得感,深刻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并传递正能量。同学们在文章中回忆了自己在资助政策的照顾下成长的故事,表达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和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流露,让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此次征文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自立自信自强精神,另一方面对于培养大学生饮水思源的感恩品格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此项活动,普及国家资助政策,扩大资助育人成效,有效推进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近年来,法学院全面深化资助育人改革,坚持“助学”“筑梦”“铸人”相结合,打造资助平台,丰富工作内涵,提升育人水平,逐步形成了“经济帮扶、道德浸润、素质拓展、人格养成”的四位一体资助育人新模式,不断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他助”到“自助”到“助他”转变,资助育人工作取得实效,在润物细无声中,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法学院

                                                                            二二年五月三十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