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法学大讲堂”第7期:《民法典》合同编重大修改的理解与适用
发布时间: 2022-12-14 浏览次数: 393

    202212月12日晚7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耿卓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民法典>合同编重大修改的理解与适用》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高海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参加。

   耿卓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五部分。首先,从意思自治原则、公序良俗原则、习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民事与商事区分等方面,提出理解和适用《民法典》合同编的基本原则。其次,从身份关系的协议、非典型合同如何适用合同编等十二个方面,阐述了合同编通则的重大修改。再次,以保证合同、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合伙合同、买卖合同等为例,解读了典型合同的重大修改。第四,从不当得利和无因管理两个方面,讲解了准合同分编的独立意义和重大修改。最后,引入请求权基础思维,阐述了合同编适用的方法论。耿教授不仅对许多条款内涵进行了精准解读,而且运用大量案例阐释了司法适用中的注意事项。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案例丰富、讲解生动,让同学们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了《民法典》合同编的重大修改和主要亮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郑锐;审核:高海)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