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感知新时代——法学院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113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增长才干、锤炼意志、培养品格,法学院各实践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集中或分散形式多措并举正扎实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感知新时代,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学院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5月初就及早启动项目征集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动员师生联动、创新载体形式、提升项目质量;6月初举办学院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多次召开学院团委、辅导员、导师指导会议,同时派出团干部到各班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实践问题,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群,多次发布通知提醒实践中的团队强化在疫情期间注意个人防护,必要时及时暂停社会实践,举办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为每个实践队员购买商业保险,切实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结合专业,服务社会。我院各团队紧扣主题,通过实地考察、理论宣讲、问卷调查、街头采访、志愿服务、基层走访等多种实践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通过走进乡村和社区积极开展民法典和宪法等基层法制宣传工作,深入中学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法律权益维护”等法律知识宣讲,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专业学习的巩固和延伸,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和有特色性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建党101周年和建团100周年深入小岗村调研当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紧密联系社会实际问题和热点话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等方面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更加深刻认识理解建党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自觉做到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顺应时代发展,扩大实践影响力,我院要求各实践团队及个人及时与院团委互动,编辑整理实践经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分享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实践完成后,及时上传新闻稿与实践博文,从而达到分享、交流实践经验与心得的目的。后期,学院将积极鼓励及时追踪实践团队撰写新闻稿和博文发布于多彩大学生网、安徽大学生网、蚌埠共青网、学校和学院网站等多个媒体平台,进一步生动反映社会实践活动的新进展新气象,不断提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撰稿:唐义立;审核:李亚州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