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学科诞生于中国开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20世纪90年代初。1993年底获准设立经济法专业,1994年4月安徽财经大学(原安徽财贸学院)法学系成立,同年9月首届经济法专业本科生入学。1995年招收国际经济法专业专科生,1996年招收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生。1998年全国本科专业调整后,统一招收法学本科专业。2005年1月,法学院成立。20余年来,学院全体教职工秉承“诚信和谐、公平正义”的院训,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基本道路,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持续和协调发展。

法学院现开设法学本科专业,分法学、法务会计和涉外法治人才三个方向,新开设“数字法学”微专业。法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卓越法律人才计划”“法学综合改革试点”“校企合作法学教育基地”“卓越法治人才教育计划”建设专业。2002年、2004年、2007年分别开始招收经济法学、国际法学、民商法学学术型研究生。2007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招收经济法学、国际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四个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含全日制法学类法律硕士、全日制非法学类法律硕士以及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

法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者3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读)47人,博士化率达83%。现有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安徽省高端人才引育行动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和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学者)各1人,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领军人才1人,安徽省首届十大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教坛新秀4人,省卓越教学新秀1人,校聘龙湖学者4人,海归博士3名,国外(境外)访问学者7人,博士后(在站)7人。三位老师获安徽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3位教师入选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CLSCI)论文发表“高产作者”。

二十余年来,全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法学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近百篇,已进入在国内三大权威法学期刊都有论文发表的法学院方阵。2015~2020年,法学院在CLSCI发表论文总数全国排名分别为36名、52名、68名、54名、34名,连续进入全国百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26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十余项。学院拥有经济法研究中心、国际法与国际税法研究中心、东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农地法和合作社法研究中心、地方立法研究院和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等校设虚体研究机构,条约与国际税法、合作社与农村社会保障、国际争端与证据法3个校级C类学科特区。

学术交流和科研服务社会工作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定期举办“安财法学大讲堂”“龙湖法学沙龙”“法官检察官大讲堂”“法律诊所”“研究生科研创新团队”等系列活动。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日本中央大学等国内外几十所高校近百位知名学者先后前来举办学术报告,有效活跃了学院学术气氛。先后承办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0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11年长三角地区法学院院长/书记联席会议2013年鲁豫皖民商法学研究会年会暨论坛2017年法学学术创新、法学期刊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2018年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刑事诉讼法与证据制度发展研讨会2023年国际税收专题研讨会暨第九届国际税法前沿论坛等学术会议。多位教师分别担任国家级学术团体的理事或常务理事,受聘安徽省委法律顾问、安徽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蚌埠市委法律顾问、蚌埠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积极为地方法治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多位老师的智库成果获全国政协、省领导批示。

法学院历来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法学院代表队在上海大学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模拟法庭大赛”获“最佳被告”(2014年);在安徽省未来律师辩论赛荣获冠军(2014年、2019年)、亚军(2015年)和季军(2022年);在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荣获冠军(2018年)、季军(2023年);在第三届“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荣获申请人队冠军、仲裁庭队季军和最佳组织奖(2018年);在首届“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荣获“代理人组”冠军和“法官组”亚军(2018年)。在2016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宣传活动中,1名学生获得团中央委员会授予的“实践组织带头人”称号。学院13级法学2班团支部组织的“四进四信”书香班级暨知识竞赛活动,入选团中央学校部遴选的“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2018级魏振同学于2021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法学学科是安徽财经大学三大主干学科之一,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在安徽省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根据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法学)”,安徽财经大学法学学科2020-2022三年分列第71位、第69位、第69位,位居全国法学学科百强。2023上海软科法学专业排名中,我校法学专业列全国625个法学院系的第97位,省内专业排名也名列前茅。目前,法学院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拓展格局,搭建平台,凝炼学科方向,打造专业特色,构筑师生的理想家园,不断加快学院发展的步伐,努力提升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