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一、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学科诞生于中国开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20世纪90年代初。19944月安徽财经大学(原安徽财贸学院)法学系成立,同年9月首届经济法专业本科生入学;1995年招收国际经济法专业专科生,1996年招收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生;1998年全国本科专业调整后,统一招收法学本科专业。20051月,法学院成立。2007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学学科已成长为安徽财经大学三大主干学科之一,法学院已成为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基地。

二、专业介绍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校企合作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专业。长期以来,学院秉承“诚信和谐 公平正义”的院训,坚持“以教学为基础,科研上水平”的办学方针,注重“内涵式”发展,注重与经济、管理类专业交叉复合,人才培养中财经特色明显。多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始终在学校名列前茅。毕业生除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到法院和检察院就业以外,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到律师事务所、公司、银行以及政府财税、工商管理部门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社会评价高。

三、专业特色

1.目标定位体现财经特色

坚持六轮驱动,依托学校经济、管理优势学科背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体现法学人才培养的财经特色,注重培养复合型、应用性法律人才。“精法学+辅修+特色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自身人才培养的特色。学院对法学专业学生实行分类培养,即分为法学、法学(法务会计)、法学(涉外法治)三类,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

2.专业知识结构突出“厚基础、宽口径”

在课程的开设上,除开设法学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外,还结合我校的财经类院校背景开设经济类、管理类课程。课程由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老师讲授,并通过各种方式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3.不断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作为财经类高校的法学院,充分利用我校经济、管理等人文社科方面的专业优势,将法学专业教育定位为培养既精通法学理论和法学基础知识,熟悉市场经济法律专业知识,又有经济学、管理学、会计、财税金融等专业知识背景的应用性法律专门人才。我院法学专业本科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经济、管理类课程,经济管理类课程成为法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程。另外,我院还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申请选择会计学、金融学或相关专业的第二学位(或辅修)专业的学习,建议学生获取的资格证书包括法律职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保险中介从业资格证等。

4.注重发挥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开办“法官检察官大讲堂”“法律诊所案例分析”等系列活动,聘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及其他实务部门人士定期举办法律实务专题讲座,实践效果明显。第二,定期举办“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模拟仲裁庭大赛”“法律文书大赛”等学科竞赛,提高学生的法律知识运用和案例分析能力。第三,具有完备的实验实训教学设备,开设了系统的实践教学课程。我院现设有模拟法庭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法学专业设置了较为系统的法学实验实训教学课程,建立了“三层次三模块”的法学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四、主要成就

法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在60名专任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者29人(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80%。学院现有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者1人,安徽省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1名,博士后(在站)7人,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教坛新秀4人,海外留学归国博士和国外访问学者9人,校龙湖学者4人。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和学术交流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全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商研究》《法学家》等权威法学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已进入在国内三大权威法学期刊都有论文发表的法学院方阵。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十余项。

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过二等奖、三等奖;在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模拟法庭大赛”获“最佳被告”;参加安徽省教育厅、省法学会、省律师协会主办的安徽省未来律师辩论赛,获得2014年冠军、2015年亚军、2017年三等奖、2018年一等奖(季军)、2019年一等奖(冠军)、2020年三等奖、2022年一等奖(季军);参加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2016年、2017年两次获得团体季军、2018年获得冠军;参加2018年江苏第三届“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获得“申请人队”冠军、“仲裁庭队”季军;参加2018年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首届“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获得“代理人组”冠军和“法官组”亚军。此外,在2016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宣传活动中,我院学生获得团中央委员会授予的“实践组织带头人”称号;我院13级法学2班团支部组织的“‘四进四信’书香班级暨知识竞赛活动”,入选2016年团中央学校部遴选的“‘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

五、联系我们

法学院本科生招生联络老师:朱志强(电话:0552-3175599


 
版权所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